莊子的骷髏夢 (高源小說: 智慧天籟)



「人生如夢,夢如人生」到底人生是夢呢,還是夢是人生,長梧子對瞿鵲子說「做夢的人,往往不知道自己是在做夢,當他在夢中還在占算吉凶禍福,到他醒後,才知道剛才是一場夢,長梧子續說「我和你都是在故夢,我說你做夢,也是在說夢話啦」,這就是人生如夢的來源。

果如,夢有「實體的人」和「虛體的人」那麼另一種夢的到來可能是時間問題。在前對話中,只見長梧子自言自語,卻不見瞿鵲子置一詞,那麼,究竟在說話的是夢者,還是沉默的是夢者?

  在前節「靈魂出竅」中,虛體的人不是可以遠赴香港,看到實體下午七點華燈初上街景嗎?虛體的海市唇樓,不是在反映實體的,城牆河流嗎,是否人也有虛實的兩面嗎?

莊子至樂篇敘述「人不生不滅」,死人和活人,是誰痛苦,是誰快樂呢,陳敘的人叫列子。


「莊子的骷髏夢」莊子至樂篇有一則敘述:莊子到楚國去,在半路上看到一個骷髏,莊子說了一大套,問是怎麼死的,骷髏無聲無息,當天色暗下去後,莊子就枕在骷髏上睡著了,半夜到來,莊子夢到那骷髏開腔說「你白天裡說了一大套,現在你要不要聽聽死人的話?」莊子說「好哇,你就說說看。

骷髏說「死後,沒有君、沒有臣,天地的春秋就是我的,這種快樂,你們人有嗎?莊子說「我想求神讓你復活,就可以再同父母妻子兒女共渡人生,如何?」骷髏聽這麼說,大聲說「我不要」,就一溜煙地跑掉這則故事是託夢骷髏的寓言、寓意是:

1.虛體的人才能跟虛體的人對話。

2.莊子沒死,所以不知死後的快樂,而骷髏卻生過,已知活人的痛苦。

3.擁有不一定快樂。

這種開悟,可能是日後莊子妻死,鼓盆而歌的肇因。活不知死的快樂,卻為死悲泣,是愚蠢呢,還是自私呢?為失去而悲嗎?失去也可以是喜。